置頂文章

My Best Five Albums in 2015

簡單來說就是我的二〇一五,最近又去了一趟日本,十九天旅程去了十五天的LIVE,距離把LIVE REPO 補完又遠了很多步。 2015已結束,還是先把打好了的五大專輯發表好了。 Top 1 PELICAN FANCLUB / PELICAN FANCLUB 選這團是不需...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從ONE OK ROCK 香港演唱會看港日演唱會文化



第一次在演唱會結束後第一個念頭是分析一下人類行為。

第一次看 ONE OK ROCK 香港演唱會時我才十八歲,仔細的讀者大概會發現那是位於人生ライブ歷第二項。

兩年多過去,曾暗暗向自己承諾一定要到日本感受一下現場氣氛的我,2014年去過 CDJ 看 OOR,也於2015年五月終於在静岡看了35xxxv JAPAN Tour,總算一完當年的心願。

看 Live 的經歷也不過兩年多,但我相信在日本我的 LIVE 歷不輸比任何人,即使是日本人(笑)

在香港看過的LIVE不過十場,所以我承認我對香港演唱會的文化不太熟識,單純想以剛過去的 ONE OK ROCK 演唱會的觀察來分析。

木頭人問題
只要在香港看過 Live 的話也會見識過木頭人,可以不受音樂節奏影響而擺動,屹立不倒,壯觀如兵馬俑般,演唱會結束後Facebook 紛紛爭議,首先我想為香港木頭人平反一下,木頭人不是香港獨有文化,即使在LIVE文化濃厚的日本,也可以在LIVE中見識到木頭人的影子,當中尤其以 LIVEHOUSE 最為嚴重。
這裹指的是小型LIVEHOUSE,大約可以容納兩三百人。
由於個人喜好關係,我很少在這種LIVEHOUSE 看比較重 Core/ Punk 的樂團,曾經有一次在渋谷Milkyway 看過一小型的Circle 和 Diver,看音樂類型區分觀眾的種類,習慣了會動的樂迷不管在哪個場合還是可以一起做運動。

大概所有人都知道我喜歡雨のパレード,先把他們歸類為文青團(可不是香港那堆寫作文青的人),樂迷也是打扮很お洒落,奇怪的在他們的LIVE 很多人也是木頭人(笑)

雖然第一次的時候我也因為被他們驚豔到差點成為木頭人,愣住看他們。

有一次跟主唱和鼓手討論一下這個情況,明明在 FES 的時候,日本人都會很隨音樂擺動,但到了這種小型 Livehouse 時,他們就木頭化了。
鼓手跟我說可能因為日本人太害羞吧,因為在 FES 的時候都是有一大堆人,所以也混在一起亂舞,在 Livehouse 的話因為人太少,擺動好幾下也會被留意到。

問題是我覺得,無論你的肢體再怎麼不靈活,聽到音樂身體不其然擺動是自然的吧。
即使雨のパレード不會讓你想要 2 Step / Mosh ,但輕微地搖搖頭也是會的吧?

我問他們,最理想的是怎樣的反應,果然還是隨著音樂搖擺吧,即使只是輕輕的擺動。



(個人2016年最看好的樂團,LIVE表演比CD 好一萬倍的例子)

瞬間又變回雨パレ打手Mode,焦點放回在 ONE OK ROCK 香港場,當晚我身處 BLOCK B 的中後方,和朋友組成了十人的 Mosh Pit,其實沒有太留意在場樂迷的肢體,會買 Block B 的人被我歸類為花生友,

到現在我覺得自己真不應該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原來這個世界上怪人何其多,只是這堆怪人名叫木頭人。

當然我不是歧視這些木頭人的存在,可能肢體有殘障,可能頭腦不靈活。

可是既然你是木頭人,那麼請你當好木頭人的工作,不要阻擋其他要做運動的人。
演唱會當天我和朋友在開場前已在BLOCK B 的後中央位置展現一副戰鬥格,一直在熱身,附近的人也很識趣地拉遠了和我們的距離,生怕自己被捲入戰圈中,只有我旁邊幾個男人一直在說「阻〇住哂」,在 Live 中讓位置給別人 Mosh Pit 是常識吧,但對於LIVE經驗匱乏的香港人來說這是一個苛刻的要求。


在日本的LIVE中可以分五類人。

1 衝前迷妹型
為了衝到最前列而不顧一切,這類人通常很少會參與 Mosh,雖然如此,戰鬥力可不輸給任何一個會衝撞的 Livekid,要知道第一行的競爭力可不是一般人能承擔的,首先你要擁有可以接受任何與任何汗味與自己混合的體質。

(必須承認我是不稱職的迷妹,偶爾在不能Mosh 的 LIVE 中我還是會想要衝前的)

2 圈子中心型

這種人是最典型的 Livekids,Band Tee + Dickies,LIVE 還未開始前已經三五成群圍在一起,準備作戰,LIVE 時會主導圍圈,示意叫大家退後,圍出最大的圈。

3 圈子追隨者

與前者一樣,也是 Livekids,不過顧名思義,追隨者只會附和領導者,只有前者帶動 Mosh 的時候,追隨者就會跟著圍圈。

4 花生木頭人
明顯純粹為了吃花生而來到,沒有想過要怎樣動,這堆人通常會站在後方,也會容易阻礙 Mosh Pit。






















 還有另一類人就是怕碰撞,很少會一起Mosh但會在圓周位置自己跳 Two Step,因為 Mosh Pit 的周邊位置空氣比較清新,也有更多位置自由跳 2 Step。

Mosh Pit 和 2 Step 到底是怎樣我也不多解釋了,在YouTube上找了片段。


話說一開始我也不會 2 Step 和 Mosh,肢體殘障的我一向同手同腳,後來去多了 Live 才慢慢變得純熟,甚至可以教身邊的朋友,經過我觀察發現,日本人都很有舞蹈細胞,香港朋友一開始都不太會跳,和我一樣擁有同手同腳的問題,但我教我一些本來不會看 Live 的日本朋友,一學就懂,既然如此,我就把肢體殘障作為香港木頭人的理由吧,這樣會更好說服,總不能一味指責香港人,以上目線叱責別人。

一般在日本的 Live,我會都選擇站在正中央後方的位置,通常都可以圍到最大的圈,旁邊的人也會識趣地向後退,不能接受衝撞的人也不是香港獨有,在日本也有會的,但大家都知道這是禮儀,讓出中央位置是常識。

另一個問題是臉皮問題,在日本的演唱會大家都玩得很瘋,我把這歸咎為日本人生活壓力大,只要在下班時間搭一趟電車就會明白,日本人的痴線是可以理解的,至少,他們有發洩的渠道,香港人呢?睇場 Live 都成個木頭人企係到?發洩?只在網絡世界上謾罵吧?

礙於面皮厚度關係,我想除了真的有看 Live 習慣的人才會參與 Mosh,像我這次在 Block B 後方與友人小圈子 Mosh,本來有想過會有不認識的人加入,結果是沒有的。
(大概因為想要 Mosh 的人都在 Block A 多吧)
想起了去年十二月去 Countdown Japan 時,晚上最後一場 Live 因為太累了直接在會場近廁所的位置看,朋友一起跳,幾個不認識的㗎妹走過來,問可不可以在這一起跳(因為花生位置多是花生木頭人,我們跳也是瘋狂被側目)後來我與朋友三人一起搭著膊頭圍圈,又有一對情侶走過來參與,五個人圍了個小圈跳,即使不認識的人也能一起玩得盡興,這就是音樂的美好。

又想起了去了五月在35xxxv 的静岡場,完場後一個帶頭的圈子中心型㗎妹一直跟大家擊掌,一邊快要哭的樣子說感謝,Mosh 可不是純粹的衝撞,其實可以很感動,很多時候看到本來素不相識的圈子中心者完場後互相感謝,一起拍集合寫真,音樂是無敵的。


在網上想要尋找日本LIVE/Fes 的片段非常困難,好不容易才找到這一段。
從3:19 開始看起,DJ BOOTH 其實在左邊的白色會場,可是日本人擁有著只要有音樂就被帶動的特質,每次的音樂節我也非常期待 DJ Stage,大概比真正的樂團表演還要瘋狂。

攝影問題

香港演唱會長久以來積累的問題,在打卡文化根深柢固的香港,難得可以看一場世界級樂團而且一票難求的演出,當然要拍幾張照片,錄幾條影片,向世界展現自己有幾Rock,

首先利申本人從未在說明攝影禁止的演唱會中拍照,這是自己的原則,除非演出有說明可以拍照,例如SEKAI NO OWARI 的演唱會是歡迎攝影的,Fukase 想要製造出像迪士尼的世界,可是大家在迪士尼看到美麗的事物也會想拍照的吧?所以SEKAOWA 的演唱會是可以攝影的。

我不是不喜歡拍照,我非常喜歡攝影,尤其日本的 LIVE 燈光與影像的結合實在太美妙,無論是誰也能拍出好照片,我的小小願望就是為我喜歡的樂團拍照,但因為沒有得到准許,作為台下的觀眾我是不會隨便拍照的,最多是演出前/後的照片,像這個BLOG 的COVER PHOTO 就是在 Rehearsal 時的照片。

當然我不是支持完全禁止攝影,日本人有時是矯枉過正的,有時候連演出後舞台上沒有人的情況下也禁止拍照,所以香港人拍幾張照也是情有可願的,不在這個時候表示自己有幾 Rock 的話也沒有其他機會了。

可是,真的有必要全場舉機嗎?

深受日本人文化影響的我一直覺得不能帶給別人麻煩,你要當木頭人,不要緊,不會阻擋到我看演出,但你全場舉機拍照則阻礙到我,大佬,會場已經有兩個大熒幕,你們一直舉機拍全場幾千個 Mon 叫我該看哪個是好?到最後你還是只會發一兩張照片上社交網站上,其他照片會因為手機沒容量有天會被你刪除,但現在你這刻舉機實在是麻煩別人。

更甚者是有人在演出途中 FaceTime,明顯手機鏡頭對著台上,而手機熒幕上遠方的友人大頭即面向著後方的觀眾,不能理解。

後來在網絡上得知原來有人一直舉機為廣大的強國人民直播全場,辛苦哂。

老實說我認為台上的演出者未必會在意我們攝影,加上 ONE OK ROCK 在外國演出經驗眾多,外國人出名喜歡拍照,他們已經習慣了,這是文化差異吧。

我又曾經與去年在港開唱過的 the fin. 主唱討論過港台日的LIVE 文化。


The fin. 比 ONE OK ROCK 更像外國的樂團,主唱 Uchino 深受外國文化薰陶,他說香港和外國比較相似,而台灣則與日本相似,演出時靜到似圖書館。

我問他會否介意演出時攝影,他說很歡迎,這樣的話很像 Party,Party 的時候不也拍照嗎
,音樂本來不應有任何拘束啊,總而言之他對香港擁有很好的印象,因為大家都會亂叫啊起哄啊,自從被他說日本的觀眾太靜以後,每次我在日本看 The fin. 也會亂叫亂起哄(笑)

打手時間:大概 The fin. 今年也會來香港演出,敬請留意。

關於文化差異我又想起了一件事,去年十月我在大阪的 LIVEHOUSE 中遇上了一個泰國人和日本人,兩人於SHAREHOUSE 中認識,日本人本來是樂迷,於是帶了剛相識的朋友到這晚的 Live,因為第一次在日本看Live,泰國人很興奮,演出中間她問日本人可不可以拍照,日本人馬上說不可以,她再問當晚其中一個演出的樂手,樂手說可以,日本人很驚訝,泰國人很高興。

有時候我們真的把價值觀置入得太深。

正當網上討論ONE OK ROCK 演唱會中攝影問題很熱烈之時,日本Loudrock 樂隊 coldrain 發表了從今以後的演出可以攝影的信息。



coldrain 也是比起日本樂隊更像外國樂隊,再加上主唱Masato 的混血樣子,他們也是深受外國文化薰陶的一群。

由於本人日語能力尚未到達能夠精準翻譯的地步,請將就一下,明白就好了,如有錯請指正。

內容大概是說

學生時期時,我喜歡的樂團也不會來日本,一直看不到LIVE演出。

但是無論如何也想要知道LIVE 到底是怎樣的,於是拼命地在網上尋找海外的 Live 片段,那時並沒有像 YouTube 這樣的串流網站,花上了很多時間才能找到片段,那些都是 Fan Camera,畫質和音質也非常低質,和官方的MV,專業無法比較,
但對我說非常刺激,也是令我作為BANDMAN 的擴大夢想的重要的一部分。




在這一兩年間 coldrain 多了在海外演出,同時也接觸多了很多人。
在這個SNS普及化,世界的樂迷一同共享情報下,日本的演出是攝影禁止
因為日本的演出是攝影禁止,所以影片無法分享很浪費⋯
這樣下去刺激了我們的「Fan Camera」是無法日本存在的吧⋯




一定會有很多想好好守規矩的樂迷,現在日本的LIVE SCENE 不是我希望的那樣但我覺得可以進化變得更美好的。


因為知道日本演出場地是世界級高水準的,所以 coldrain 的 Live 想要嘗試走出第一步。


並不是因為不能所以想改變而是變得更趣。
(此處我不懂如何表達)

不希望被誤解認為沒有甚麼東西比得上LIVE,coldrain 的 Live 從來是以用眼,耳,身體來感受的這點理想是沒有改變過的。

並不是拜託大家都要攝影。


可是只要有部分的人做到的話就可以讓全世界的人看到日本的 Live 也多厲害,好像在現場看 Live 般。



以後也不會再有攝影禁止,請憑著自己的道德來攝影,這是我想要分享的,我相信著大家。


(圖片來源:twitter @Masato_coldrain)


雖然不能好好的翻譯,但我想我大概明白 Masato 的意思,的確有時候從觀眾拍的角度更能夠體驗 Live 的氣氛,也有些人是無法參與現場演出的,Fan Camera 的好處就是和更多的人分享,比較說我一直很喜歡雨のパレード和 PELICAN FANCLUB 的,他們的LIVE是比CD好一萬倍,可是因為在 YouTube 上只有MV,我根本不能向我朋友分享。

可是無論怎樣,最重要的是最後一段吧,拍照不是不可以,只是請顧給一下別人的想法。

一句到尾,適可而止。

不過在今天這個世界,很多你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其實不是必然的,原來很多人沒有常識,原來這個世界垃圾何其多,有時真替強國人不岔,雖然是次演唱會的強國人眾多,而且不懂禮儀,但演唱會後各方都一味叱責他們,其實香港人有比他們好嗎?


場地問題





















(圖片來源: Amuse Hong Kong 演唱會及活動 Facebook)

是次場地是亞洲博覽館HALL 10, 場地安排與2013年時大致相同。
基本上場內的欄杆就如上圖,在每一個BLOCK間沒有任何欄杆分隔。



假設Block A1 有一千人,二百人沒有衝前的慾望,剩下的八百人一起在 Block A 困獸鬥。
















(圖片來源:The JAPAN Times )
以 Zepp Tokyo 作為比較

在日本的大型 LIVEHOUSE 都設有欄杆,雖然日本人都會守規地按照整理番號進場,但進場後都會分佈在各個角落,有人會喜歡靠欄杆,有人會喜歡衝最前。

欄杆的好就是一百人一起迫總比八百人一起迫好,記得在2013年的ONE OK ROCK時我是追在第三排,那種遇溺的感覺仍歷歷在目,一群沙甸魚向前向左向右。

當然欄杆也有壞處,無法進行大型 Mosh Pit,像我剛剛一月在 Zepp Divercity 看的THE ORAL CIGARATTES ,明明 Fes 時可以玩得超級開心,尤其是 STARGET一曲,主唱一唱起副歌「回る」,全場圍起大型 Circle Pit,那種痛快大概一輩子在香港也不能感受到。

(順帶推廣一下其他 J-ROCK,J-ROCK is not only ONE OK ROCK )



另外一個隱憂就是欄杆的可靠性,以香港熱愛衝前的力度,欄杆必需夠堅硬才能抵檔。
除非主辦單位加派人手在每個欄杆前監察,可是在目前明顯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主辦單位明顯不會為了歌迷的舒適而增加資源,加派人手。

加設欄杆來分流在香港是不可行的吧。

最後是衣著問題

場內不乏見到精心打扮的樂迷,有些腳踏四五寸厚底鞋,旁觀者如我也為她們感到憂心,雖然在日本也不會人人 Livekids (Band Tee + Dickies)Mode,但衣著分場合是常識吧,除非你是打算花生 Mode,只會站在遠離人群的位置,請你好好不要碰到別人,否則請你按場合穿衣著。曾經有次看 Live 在混戰堆中前面有女人披散頭髮,身上是毛衣,在她身後的我只能盡力擺脫她,溫馨提示一下女生,如果想在混戰堆中而不想頭髮被扯斷,可以束三股辮,馬尾不是好的選擇,除了會甩到後面的人外很容易會被扯到,三股辮的會因為是束在前面所以不容易被扯到也不會散,唯一一個壞處就是Headbang 時不夠爽。

















下一次 ONE OK ROCK 的香港演唱會又會在幾年後,衷心希望這篇文章能夠改變現況一點點,即使只有一個人也好。

還有,J-ROCK is not only ONE OK ROCK,其實大家可以留意多一點日本樂團。


歡迎各位批鬥又或作理性討論。


Encore 又沒有 Nobody's Home ,失望。

4 則留言:

  1. 其實小弟都係B~但係係左邊最前~個時同D FD想玩CIRCLE PIT都玩吾到~D人推曬埋泥~衣著個到可能真係會被你叫花生友~但係係周邊個度想買件衫排隊排到入場都未有得買~係想換BAND TEE 都吾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日本通常都好少會係欄杆最前 mosh ,就算開到都玩唔到好大。
      所以我會習慣係中央後邊,如果見到個PIT開係前面就衝去前一齊:)

      衣著其實唔一定要 Band Tee + Dickies,方便到自己/唔比麻煩人就得
      好似我講個個著冷衫真係好極端例子。

      今次主辦GOODS安排真係好差,四點半先開賣根本唔預人地個個可以買到⋯

      刪除
  2. 我正正就係1月15號係zepp tokyo 睇coldrain, 當時一開show既時候係無人(真係一個都無)會拎電話出黎拍野,去到中段masato 講完一堆日文之後我見到好多樂迷都隨意拎部電話出黎影,後尾睇返ig post先知原來係依回事。
    之但係,即使masato 話攝影許可,日本既樂迷都唔會長期渣住部機影,因為佢地真係想用對眼同個身去感受個live,果種氣氛同文化你唔會係香港見到,拍片定circle pit???佢地寧願一齊用個身去enjoy 一場rock sh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 Masato 想表達嘅係 Live 應該係可以自由啲,佢有講唔係鼓吹人地影相,最重要都係按返自己道德去決定呢啲行為。

      至於,香港人有無道德,有無考慮其他人感受呢⋯

      不過講真,coldrain Live 真係無乜影相位,比起台上我會比較想影 Mosh Pit 個堆(但通常我都會係圈入面 hahah),遠睇其實好壯觀,邪教儀式。

      一年半前我都有係 Zepp Tokyo 睇過 coldrain oneman
      Zepp Tokyo 其實真係好難開 Pit,撞欄杆撞到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