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My Best Five Albums in 2015

簡單來說就是我的二〇一五,最近又去了一趟日本,十九天旅程去了十五天的LIVE,距離把LIVE REPO 補完又遠了很多步。 2015已結束,還是先把打好了的五大專輯發表好了。 Top 1 PELICAN FANCLUB / PELICAN FANCLUB 選這團是不需...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My Best Five Albums in 2015

簡單來說就是我的二〇一五,最近又去了一趟日本,十九天旅程去了十五天的LIVE,距離把LIVE REPO 補完又遠了很多步。2015已結束,還是先把打好了的五大專輯發表好了。

Top 1

PELICAN FANCLUB / PELICAN FANCLUB

選這團是不需要思考的,2015年可以遇到他們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事。

























2015 最推薦的樂團,捨他們其誰,如果雨パレ是讓我對音樂有了新的體悟,那麼他們就是讓我對世界有新的看法,比方說我活了二十年到底是為了甚麼。樂團的同名專輯通常都是最代表樂團本身,比起年初發的 ANALOG 減少了 POP 味,多了幾分黑暗。DALI 是最具代表性之作,也是目前唯一在 YouTube 上可以看見的作品,這點很可惜,明明放更多歌的話一定吸引很多人,一曲歌真的不夠。這張專輯我來我大概有聽夠五百次,每一首都很值得狂Loop ,要數上最推薦的,真的很抱歉,真的沒有,PELICAN FANCLUB 的每一首也同樣精彩。

主唱エンドウさん的自由奔放,時而嘶吼,每次看到他在 Live 時即興的嘶叫,我的情緒就會莫名的高漲。直擊我心中的底處。把我二十年來的空虛都填滿了,只要他們一直在,我都不想離開這一個世界,世界因為他們而變得更美好了。我也因為他們變得更痴線了。





New Place / 雨のパレード




















作為雨のパレード 香港推廣代表,我還是把他們選了在PELICAN FANCLUB 之下,PELICAN FANCLUB 對我來說是不可接近的,因為神秘感產生了更大的興趣,當然雨のパレード 的高質素是毋庸置疑的。


我對他們的熱愛已到到眾所周知的程度,就連其他團的主唱也認著我是喜歡雨パレ的那個。一開始我純粹覺得好聽,沒想到一去現場就被驚豔到,獨一無二的世界觀,就如主唱福永所說的,想要創造一個新地方。

說實在那段在東京獨居的日子實在看 Live 看到生厭了,初次看雨パレ完全把我帶到新世界,原來睇 Live 可以咁好睇,四人各有獨特性但卻可以組成完整的雨のパレード,我真的好喜歡他們的每一個人。

福永在演出時的笑容又不拘束的表現完全是對我的口味,我就是對痴線佬情有獨鍾。Bass 的是永也好鼓的ミネホ也好,結他的山崎也好,都是讓我忍不住看他們... 一直目不暇給的演出。為音樂的美定下了新定義。
2016 年更會 Major Debut ,完全不能忽視他們今後的發展。




















在証明 / 赤色のグリッター

為了證明自己存在過的一張專輯




非常充滿私心的選擇,今天是我第一次與他們相遇的日子,一開始是覺得大概是文青團吧,甚麼也不知道就去了 CDJ 的 Live ,感覺不錯但未成為歌迷。後來偶爾下再聽到,覺得他們很像文青版的クリープハイプ,老實說我真的很喜歡他們,老實說我也說不出他們的特別,就連成員的姓氏也是日本人中最普通的頭幾名,鈴木、佐藤、渡辺。

「想要把自己100% 的感情投放出來」大概我就是被他們率直最真的感情感動,成員全員與我同歲,與他們接觸時剛好是大家處於十九二十歲的尷尬階段。

雖然我如此喜歡他們,但我很少向別人推薦,就連結他的鈴木陸生也曾經表示自己一開始是不能接受主唱的唱腔的。但 我 真 的 好 喜 歡 。喜歡的人會很喜歡,像我覺得自己好像都認識他們的 Fans,在大阪在東京在長野也是同一堆 Fans 。地下樂團的支持者很矛盾,成名的話距離感不再,繼續寂寂無名的話樂團只好走上解散之路,所以還是希望他們有好多發展。赤グリ是我最憂心的一團,怕他們連發片的機會也沒有,所以十月那次公佈出存在証明,我整個人放下心來,十二月公佈出 One Man Live ,我又安心起來。在神様の涙前,主唱リョウスケ說的話完全打中我心扉,在想要該不該放棄時哭著所寫的歌。
總有些愛是沒理由的。























Variety / Mrs. GREEN APPLE 
2015 年是屬於他們的,困惑了很久選 Progressive 還是 Variety 好,畢竟後者是主流出道的第一發,StaRt 具有特別的意義,非這張不行。



五人中有兩人都是比我年下,主唱大森元貴的演奏力我早已稱讚到天花龍鳳,我也再也找不到甚麼說話稱讚他好。

Mrs. GREEN APPLE = 青春真好

根據我所知的,他們好像沒有參加甚麼比賽,不過老實說很多大賽的得獎樂團也不會大紅,現在的當紅樂團有幾個是在RO69 得獎過,十九歲的大森元貴今年高中畢業了就全心投入在樂團中,在主流出道前的 Mrs. GREEN APPLE 的演出頻繁,慢慢累積人氣,我覺得所有看過他們現場演出的人也會馬上被吸引,記得第一次在 YouTube 上看ナニヲナニヲ所受的衝擊,節奏明快,Catchy Melody 完全是日本人的口味,可以讓人跳起來的音樂。
Mrs. GREEN APPLE 的現場演出比樂曲本身還要出色,大森很少會彈結他,一個 Mic Stand ,一個大森元貴,自由在台上來回,一舉手一投足控制全場,他的存在就是證明年青的魔法。

不喜歡把兩個人重疊,但大森和深瀬慧真的很多地方都很像,聲音我分得很清,可是性格和身高也很像,而且同是 Tokyo Bopper 同好。
Keyboard 的藤澤涼架也是我最愛,看他演出就會很興奮,非常懂得如何帶動全場氣氛,前陣子穿的 One Piece 完全不會出事,但最近看 Live 他穿普通的衛衣就出事了,只要一跳起的就可以看見他赤裸的上半身,一跳起他馬上想掩蓋卻又來不了,非常可愛的 Vocal,記得ホショクツアー MC 那時說起他就是很かわいい。
好像偏離了推薦歌曲變成推薦成員,Variety 一碟全曲就如碟名般多彩多姿,綻放異彩的新世代樂團。
明年會是他們繼續展露光芒的一年。





























越冬のマーチ / mol-74 

京都出身的樂團,同具京都優雅的美。



初次認識 mol-74 是因為ホショクツアー名古屋場,Live 前 YouTube 的感覺讓我覺得就是文青團系列,大概聽久了會悶。

第一次在名古屋 Club Rock'n'Roll 那個狹小到不行的場地,那時主唱武市和希還會自己彈 Keyboard,Livehouse 的燈光下主唱彈 Keyboard 的剪影實在太美,配合那把除了他以外再沒有人配得起的聲音,聽到讓人很想保護的聲音(到底我天生有幾多保護慾)
明明那場 Live 不是為他們去卻馬上買了碟了。

及後十月又在 Minami Wheel 2015 看了,我成為二十歲的第一場 Live ,很好,二十歲的第一場給他們真好。
美しかった。 「脆くて、儚くて、美しい。」 像雪片般的樂音一一飄浮在冬天裹,完全不覺得悶,心靈得到了撫慰。
最近出了新碟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一月出的這張,這樂團根本是屬於冬天的,好喜歡這樣溫柔的鼓聲。
非常適合冬天聆聽的一張專輯。






2 則留言:

  1. 這些樂團都很好聽!

    我接觸日本樂團沒多久而已
    找PELICAN FANCLUB時剛好發現這裡
    讓我認識更多很棒的樂團
    會持續關注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 :)
      認識了PELICAN FANCLUB 後的世界真的很美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