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My Best Five Albums in 2015

簡單來說就是我的二〇一五,最近又去了一趟日本,十九天旅程去了十五天的LIVE,距離把LIVE REPO 補完又遠了很多步。 2015已結束,還是先把打好了的五大專輯發表好了。 Top 1 PELICAN FANCLUB / PELICAN FANCLUB 選這團是不需...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何謂 Indie ? 關於獨立樂團與主流樂團的迷思

香港的 Indie 圈子好像是在這幾年開始發展得越見蓬勃,或者是我一直沒有留意。

加上近年文青風盛行,突然多了一群「我聽 Indie 㗎」的人群,好像覺得自己聽獨立樂團就是獨具慧眼,高人一等,與眾不同,逆流而行,為自己打造不落俗套的形象,擺明不是資本主義的豬。
當然我不是否決這一群人,懂得聽 Indie 是一件好事。

無可否認最近這一兩年我也開始接觸日本的獨立樂團,和主流不一樣的是獨立樂團擁有更多的自主和自由去製作自己的音樂。

但音樂真應該以 Indie / Major 來區分嗎?

首先是為 Indie 釐定意義 

個人的定義就是簽了大公司的就是 Major
沒有簽的就是 Indie

Indie 

  • 宣傳費少
  • 自由做自己喜歡的音樂
  • 樂團可得到的收入比例比較多
  • 唱片店難以買到 CD 

Major

  • 宣傳費多
  • 自主性低
  • 樂團可得到的收入比例比較少
  • 到處也可以買到 CD

換句話來說 Indie 和 Major 其實只是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分別,很多獨立樂團也有簽公司,UK Project 和 残響レコード/ZANKYO RECORDS 也是個人高度推薦的 Indies Label
(前者是 PELICAN FANCLUB 所屬,後者是雨のパレード所屬的。

兩者從來不是 Genre 的分別,Indie 可以有 Indie Pop ,Indie Folk,所以其實那些說「我只聽 Indie 」的人其實知說自己喜歡的是甚麼嗎?到底是音樂的本身還是喜歡打著Indie 這個名號的音樂。

像我喜歡的雨のパレード也將於春天由 SPEEDSTAR RECORDS 主流出道,所以主流出道了他們就不再是 Indie 樂團了。

那麼打著喜歡 Indie 旗號你不能跟別人說你聽雨のパレード了,因為他們是主流樂團,因為主流就是商業化,變得普及化就不再是與別不同了。

當然喜歡的樂團主流出道對我來說也是半喜半憂,擔心的是樂團的風格會否改變,像きのこ帝国般主流出道後的專輯少了很多 Shoegaze/Postrock 的味道,好聽還是好聽但少了讓我 Loop 的意欲,題外話,我最喜歡的是春と修羅、平行世界。



獨立時代發行專輯「Eureka」中所節錄的春と修羅。



收錄於主流出道的第一張專輯「猫とアレルギー」中的同名歌曲。

主流出道後樂隊或多或少到掣肘,不管是自願還是被迫,改變就是改變了,對從地下時期開始支持的樂迷來說可能是一件傷心事,對樂團自身或者是新的機遇。

又比方說改變我一生的 SEKAI NO OWARI,主流出道後的他們有更多的資源去製作自己喜歡的音樂,曲風得變得華麗了,樂隊變得成名了,今天已是可以走上七萬人的日產舞台的樂團,如果他們的曲風一直是花鳥風月,天使と悪魔這種的話,還可以像今天般有名嗎?

沒有華衣美服,拿著結他自彈自唱的深瀬慧消失於最近的演唱會中了。





對此我也深感惋惜,可是深瀬慧本人自己是高興的吧?
一直在夢中出現的巨樹,出現自己的演唱會中,變得越來越大。

一步一步走向更大的舞台,巨樹也變得越來越巨大,慢慢走向全世界。







主流出道,在更大的舞台發展,邁向全世界發展是很多獨立樂團的目標,獨立樂團不可能一輩子也地下,也許不是所有人都想成名,但玩音樂的當然會想更多人認識自己的音樂,當收入不足而支撐生活的時候,只有捨棄夢想,比起樂隊風格改變,這對樂迷對說是更加殘酷的事情。

在日本,樂團成員可以靠兼職工作來養活自己,有的在居酒屋,卡啦OK 店,古着屋,東京的時薪普遍是1000YEN(約65港元),1000 yen 在日本可以吃兩碗拉麵/兩杯 Starbucks。

在香港,普遍兼職時薪是40~50港元,首先在面值上已經有差距,其次是本身的價值,以物價水平來計,香港的40~50元最多只能買一杯Starbucks,姑勿論本身在香港生活就是一件難事,很少兼職可以支持到一個人的生活,有了全職工作的話就難以全心投入音樂。

金錢還是夢想重要?
夢想固然重要,大前提是你有能力支撐自己生活。誰不愛錢?我愛錢,我愛的不是金錢的本身,我愛的是其作為交易媒介的價值,有了錢,我可以多去幾趟日本,多買幾張專輯,多看幾場LIVE,多吃幾碗拉麵。

有了錢,樂團可以有更多資源製作音樂,買更好的器材,製作自己理想的音樂。

並不是所有樂團也會隨主流出道後變得商業化,失去個性,也有可以保持獨立性的例子。

サカナクション是最好的例子,這也是他們能在主流樂壇佔有一席的原因。



找一隊向著自己所希望的方向發展的樂團比起重新找一隊自己喜歡的樂團更困難。
這也是我一直找很多樂團聽的原因,人生中很多人也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中學同學,大學同學,每一段關係也有結束的時候,樂團亦是,ONE OK ROCK 是最好的例子,近年的專輯的歐美化一直為人詬病,必須承認我不喜歡 35xxxv 這張專輯,整張專輯大概沒有聽超過十次。

當年他們的音樂我度過躊躇的中學時期,走到今天,我只能說我愛過他們,謝謝他們陪的走過那段路,我不能說他們變質,我又不是他們,我怎麼知道他們的本質,或者現在 POP 味十足的他們才是他們一直想做的音樂,作為樂迷我不能改變他們甚麼,我可以選擇的只有留下或者離開,選擇其他音樂。



當然也有些改變是好的,[Alexandros] 是難得讓我越來越有驚喜的樂團。
細心的讀者會留意我曾經在 [Alexandros] Premium VIP Party @ 武道館 LIVE REPO  中提及過歌曲的順序是按著第一張專輯開始,為的是感謝從獨立時期開始支持的樂迷,的確啊,很多時候看現場就是為了聽自己心中最想聽的那幾首,像我去多次 SEKAI NO OWARI 的 TOUR 也不能在現場聽到天使と悪魔⋯幸好他們還是有演奏的,只是剛好不是我有去過的演出。

在剛過去的「ご馳走にありつかせて頂きます」Tour Final @ 幕張メッセ中,我聽到了早於八年前已收錄的作品「Untitled」的現場演出,當下有種感謝喜歡上這個樂團的自己的感覺。



毋忘初心, [Champagne] 改名至 [Alexandros] 後主流出道後承接了新名的氣勢,曲風的改變更顯他們向世界第一出發的決心,初次聽ワタリドリ完全被驚豔,這也成為一首我向他人宣傳 [Alexandros] 的定番用曲。



很多我喜歡的日本獨立樂團也已經/將會主流出道,擔憂固然是有的,如何在獨立與主流間取得平衝正正是對樂隊的考驗。

說回香港獨立樂團,我有留意,我真的有曾經留意,只是真的不合我口味。
最近覺得小紅帽的音樂挺合我心意,除了女主唱。

香港的 Indie 界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發展得像日本般成熟還是未知之數。
朋友說聽音樂的口味是個人的選擇,我不能說他們的品味差,只是意向不同。

但我覺得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選擇的機會,生活在香港如果沒有像我這樣的一個打手朋友向你宗教式推廣日本樂團的話,你聽的只是主流音樂那一堆垃圾。
(抱歉我正正就不會包容你們奇特的垃圾情歌品味)

我們可以做到些甚麼?
在日本我最喜歡 TOWER RECORDS(打手模式又出現)
比起 HMV 和 Tsutaya , TOWER RECORDS 是最支持獨立音樂的,不一定是主流樂團才會得到宣傳,只要是值得推介的,你都可以在TOWER RECORDS 找到。

TOWER RECORDS 的 "NO MUSIC, NO LIFE" 實在把品牌形象定立得太好了。

在香港,根本連踏進唱片店也是珍奇的事情,何來會有唱片店推廣獨立樂團?






















雖然如此,生為日本樂團的打手,我是沒有資格說我要為推動香港 Indie 界發展出一分力。

歡迎向我傳教,推介覺得會適合我口味的香港樂團 :)


4 則留言:

  1. 說到セカオワ這我真的是深有同感,那天去聽完台灣場的演出,回家翻了翻第一次到武道館演出時穿著藍襯衫拿著白色大吉他的深瀨,也讓我感嘆了好一會。
    "找一隊向著自己所希望的方向發展的樂團比起重新找一隊自己喜歡的樂團更困難。"特別quote這段話,聽團聽久了這種感覺越發強烈。一個我很喜歡的台灣音樂人跟我說過,現在的他不可能看到以前的他所看到的風景,因此過去的他總是和現在的他不一樣的。
    (自顧自的留了一大串留言真是不好意思哈哈)
    說到香港樂團,我還蠻中意觸執毛Chochukmo的,曾經在音樂祭中聽過他們的演出,或許可以聽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 :) 我記得你喔!
      雖然那麼懷念從前的 FUKASE 但我想現在的他過得比從前快樂很多
      謝謝以前的他陪我走過的那段路,現在想要看的風景不一樣了,還是想要一直支持他,畢竟曾經對我來說是那麼重要過 :)

      當初喚醒我的是「死の魔法」一曲,明明我是那麼懷念過去和憧憬著未來,為甚麼不能愛上「現在」。
      不過到現在我還是未曾在現場看過這一首歌的 LIVE :(

      觸執毛我也有在留意,可是沒機會看現場,有機會的話一定會去!
      日本樂隊問我香港有甚麼推介的我也推介他們了(笑)


      刪除
  2. 去年暑假在飛往大阪的途中,習慣性的翻看機上有哪些新的Album(日本團/歌手)。對,我遇見了Indigo la End。就如簡介上所說的文青團風,我想也是jrock/pop rock的一種型態吧。也因為這團的關係,讓我發現了這裡。
    我喜歡你分享的音樂類型,雖然不是所有的團我都喜歡。也佩服你的勇氣,一個人踏上那些旅程。今後也請你持續分享下去=)

    對了,和你分享我今天的新發現"それでも世界が続くなら",這團的PV都會有一段鋪陳,為這首"故事"揭開序幕。不過這團似乎不是很紅,如果Fukasekai大也喜歡的話,有機會可以介紹一下~~(我看不懂日文啊>///<)

    來自台灣的indie愛好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真的為我繼續寫下去帶來很大動力:)
      それでも世界が続くなら這團我以前也有留意過,可是後來不知不覺遺忘了,感覺還挺低調,LIVE也不多的團⋯
      大概有機會看 LIVE 的時候再決定會不是深入研究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