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My Best Five Albums in 2015

簡單來說就是我的二〇一五,最近又去了一趟日本,十九天旅程去了十五天的LIVE,距離把LIVE REPO 補完又遠了很多步。 2015已結束,還是先把打好了的五大專輯發表好了。 Top 1 PELICAN FANCLUB / PELICAN FANCLUB 選這團是不需...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Minami Wheel 2015 @ 大阪心斎橋ライブハウス DAY 1












每年十月在大阪心斎橋二十一間 Livehouse 舉行的大型 Livehouse Fes。

一張 Pass 可以來回21間 Livehouse 看不同的樂團演出,剛好是我的二十歲生日,我實在為自己找不到不去的理由。

基本我喜歡的樂團也有出演,雨のパレード,PELICAN FANCLUB,Mrs. GREEN APPLE ,赤色のグリッター,The fin. 光是這幾隊已值回票價。

票價卻僅僅是 8000 yen 三日,如此吸引之價格加上強大的樂團陣容(對我來說),我覺得這會成會我每年必去的活動,碰著生日就要任性一下。

由於決定太急促,去之前兩星期已經ALL DAYS TICKET 已經全部售罊,經朋友協助下才得到。
說來慚愧,這次是我第一次到關西,由於金錢及時間所限,原本只計劃了四天旅程,三日Minami Wheel 再加一日觀光,豈料第四天有雨のパレード和PELICAN FANCLUB 的對盤,結果我由十月十日的清晨六點到大阪開結一連續四天看Live看到我離開大阪。





Livekids Mode 作戰




每間 Livehouse 前也有時間表,也有表明當時每間LIVEHOUSE 的混離程度


光是看 Timetable 就知道此次規模之巨大

幸好我喜歡的都沒有撞時間撞得太多

一開場是 FANJ 的 mol-74

二十歲前的最後兩場 Live 遇到了 mol-74,沒想到二十歲的第一場 Live 就是看他們。

依舊的平靜得讓人感到安心,像是漂落於寒冬的雪片般。
雖然是那樣平靜卻不會讓人想要入睡,那股充滿冬意的美能震攝一切。


看完 mol-74 後到了 somo 看 Bentham

第一次在現場聽到新歌,驚喜滿滿,果然是這樣的樂團能夠提升氣氛。

クレイジーガール的副歌一直在我耳邊揮之不去。


Bentham 完結後到了 Drop 看 PELICAN FANCLUB

我把這稱為命運的開始

十九歲居住於東京的七星期間正值他們發行新專輯的日子,我卻沒有遇上他們。
直到九月突然上癮,這次終於有機會看到他們,二十歲的最大收獲。

十月兩次旅程回港後馬上打了一篇介紹文,讓人中毒的夢幻與自由 - PELICAN FANCLUB
REPO 終於到半年後的今日補回。

當時我只有聽過第二張專輯,直至當晚演出完結才購回第一張EP ANALOG,如有興趣可至 iTunes Store

ANALOG 和 PELICAN FANCLUB 的風格各異,前者夢幻,後者瘋狂,同名專輯《PELICAN FANCLUB》讓我喜歡上他們,看過LIVE 的衝擊後加上 《ANALOG》 讓我真正愛上他們。


PELICAN FANCLUB 的演出自由奔放,Bass 手一身運動裝束,像個足球少年,主唱時而嘶叫,比起 CD 的精彩表現又更精彩了,結他手有幾分クリープハイプ小川幸慈的影子,自己一個默默彈結他的感覺。

後來在網上看到別人對於鼓手的評價「從沒看過有人打鼓時有那麼快樂的表情」。

老實說當時的對鼓手並沒有太大印象。

可是當天演出完結後,我第一次和成員打開話匣子,鼓手看到我就說。
「剛剛有看到你啊,就在那邊嘛⋯」
頓時不知所惜,明明是一個與觀眾距離最遠的鼓手,卻最留意台下的觀眾,有點吃驚。
後來我多去幾次 Live ,發現這個鼓手不是那種收埋一角的鼓手,演出時一直笑容滿臉像個得到獎勵的小孩般一臉滿意。

這就是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

PELICAN FANCLUB 完結後跑到 JANUS 看 Mrs. GREEN APPLE,人氣實在勢不可擋,由於 Livehouse 可容立人數有限,JANUS 外的隊列更是打了幾個蛇餅,在人場制限下,好像至少了等了十五分鐘才可進場。

因為身處於 Livehouse 後端的 Bar Area,演出並沒有太清晰看到,可以肯定的是他們的人氣程度。

然後又跑到FANJ twice 看カフカ。

於2008年在東京成立,活動以下北沢、渋谷一帶的 Livehouse 為主,2015年加入 UK Project,與 PELICAN FANCLUB 系出同門。


由於當天是凌晨機直落到晚上 Live,最後一場演出我已是10% 電力狀態,在 Livehouse 後方抱著吃花生 Mode,突然間 PELICAN FANCLUB 的主唱和鼓手出現在我眼前,於是我在 Live 時不小心一直留意著他們,從他們看演出時的反應可以明顯看出性格的差異。
從看 Live 的表現的確可以大致看出一個人的性格是如何 (笑)

Minami Wheel 雖然只有三天,但餘興節目非常多,10月10日的晚上則有官方的 Extra Edition 和 見放題見な放題 2015  MINAMI WHEEL EDITION-
見放題 是一系列以大阪為始的 Livehouse Event,每年三月頭會在東京舉辦,七月頭在大阪舉行,「見」+「放題」,放題的意思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明白,日本有飲み放題、食べ放題,所以看 Live 也有放題,一個價錢可以看十幾場演出。

只有付 600 YEN 的 DRINK TICKET 就能自由在兩個會場間穿插。

不過由於晚上打算 EXTRA EDITION 度過,所以只看完 Mrs. GREEN APPLE 我就怱怱離開,走到難波。




只要持有 Minami Wheel 的 Pass 就能付 Drink Ticket 進場,非常划算。
從心斎橋歲行約十多分鐘,好不容易找到入口



























入場時剛好是 cero。



然後看了近年大熱的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最近更發表了六月將主流出道的消息。

由コムアイ作為主唱/表演者,ケンモチヒデフミ創作樂曲及作為製作人的Dir.F 組成的三人組合。

コムアイ是一個奇女人 ,從 MV 可以看出她是一個如何瘋癲的人,歌詞中混雜大量詩詞元素,雖然很無厘頭,但你卻會不知不覺地中毒,口中念著自已也不太清楚意思的歌詞,這就是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



一開始演出時,台上只有一台 MacBook,一個女子,在Namba Hatch。

突然又會消失於台上,出現在觀眾席中,隨手把麥克風遞給觀眾。

不可思議的女人。



接著是 BLUE ENCOUNT

BLUE ENCOUNT 自主流出道以來人氣越見旺盛,今年十月九日更會進擊日本搖滾勝地,武道館開唱,最新好幾首作品也有 Tie Up,突然有種安慰的感覺。


BLUE ENCOUNT 的 Live 最興奮的還是 Mosh,無奈是次演出明顯宣明禁些任何 Mosh/ Dive,當然 Livekids 不會受肘於此,無奈場地所限,欄杆之多加上場地擠到水洩不通,根本連跳也是一件難事。



BLUE ENCOUNT 演出完結後我到場地外休息,第一天旅行凌晨機加上通宵的演出,即使終於二十歲,還能稱得上是青春的年紀,我還是受不了,在夜の本気ダンス之前都睡覺。

大家都在隨地睡覺。



























因為還年輕,所以還可以做到的事情就做吧。

在之前也有稍稍提及過夜の本気ダンス,MUSIC TAGS vol.3 ~先輩、宜しくお願い致します @ ZEPP TOKYO 

鼓手鈴鹿秋斗還會一如以往的有趣,由於演出時已是清晨五點,已經不再是夜の本気ダンス,而是朝の本気ダンス,大概鈴鹿也見到我們一臉睡意,打招呼時一直大叫「おはようこざいます」,朝氣勃勃的夜の本気ダンス讓我終於在沉睡中醒來。



基於已經感受過場地的擠迫,所以基本上也不能好好地跳,算是一個小遺憾。

演出結束後已是六點,六小時過去又是新一天的演出開始。

就這樣,我的二十歲生日於Live 和 Live 間結束了,最美好的生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